回首頁  
「藝文類聚‧太平御覽」資料庫集合了兩種中國古代重要的類書,提供全文檢索、詮釋資料(Metadata)檢索等功能。
  • 「藝文類聚」文獻集總共有14,572條資料,全文總計約100萬字。該書修成於西元624年,為唐初弘文館學士歐陽詢主修,全書分有46個部、734個目。 「太平御覽」文獻集總共有65,633條資料,總字數約400萬字。其書由宋代翰林學士李昉主修,完成於西元984年,全書包含55個部、4,066個目、1,531個細目。

  • 使用者可以從部、目的分類結構去瀏覽全文,也能輸入關鍵字進行全文檢索,還可以利用詮釋資料後分類進行年代、出處、作者的篩選,或是從部目、小目去觀察資料的分層結構,進一步找到想要的資料。

  • 兩個文獻集的資料亦已經過比對,在藝文類聚找到的條目,除了能看到同一本書內的相似條目,也能同時看到在太平御覽中的相似條目,方便使用者進行兩種文本的分析比較。


  • 參考資料:項潔、陳麗華、杜協昌、鍾嘉軒。「數位人文視野下的知識分類觀察:兩部官修類書的比較分析」。東亞觀念史集刊,第九期,頁229-286。2015年12月。[pdf下載]
本資料庫亦提供「自訂文獻集」之功能,可隨時儲存查看找到的資料,便於使用者管理檢索結果。

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©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.   與我們聯繫 建議使用 Firefox 瀏覽器
系統建置:杜協昌博士 與 台大資工數位典藏與自動推論實驗室
若您使用本網站協助您撰寫論文或學術研究,請加註[引用本站] 為資料來源。 數位物件識別碼(DOI): doi:10.6681/NTURCDH.DB_LeijuYulan/Text

請登入使用:
帳號:
密碼:

* 申請新帳號
* 試用帳號:
   demo01至demo50共50組,
   密碼皆為demo1234。